English

这个梦还能做多久

2000-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在悉尼奥运赛场,记者亲身感受了美国男篮“梦四队”的精彩球技和煽情技巧,动人的赛场情景令人难忘。同时,记者也深深感到,世界男篮的发展十分迅速,梦醒的时候已经不远了。

美国队一直将奥运男篮金牌视作自己的掌中物。悉尼奥运会的“梦四队”虽然没有目前美国最红的球星奥尼尔、布莱恩特、希尔、艾弗森等名将,却也集中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队员。特别是扣篮王卡特、中锋莫宁、大前锋加内特和后卫贾森·基德,都是NBA里的顶尖人物。他们在悉尼掀起了一股篮球热。在奥运会上,篮球馆外的观众总是最多的。

梦四队首战中国队,这对中国球迷来说,无疑是奥运带来的最好的礼物之一。

中美两队上次同场竞技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美国队以133:71获胜。

尽管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还是以72:119不敌梦四队,但全队表现尚令人满意,中国队比上一次多得了1分,而美国队的得分比上次少了14分。尤其是中国队年轻的双塔组合,显示了不俗的实力。姚明连续盖下美国球员两个大帽,其中第二个球就盖在扣篮王卡特头上,令全场震动。就连美国队主帅汤姆贾诺维奇都啧啧称赞道:“中国队的这些小伙子们,将来一定前途无量。”加里—佩顿说:“他们的表现着实让我们吃惊。当然,开始我们有些懒散,但我们并不是一直那样,可比赛开始了5分钟,我们都一直落后。这真有点不可思议。”

比赛之前,赛场中的广播员先给观众们提了一个问题:谁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中锋?当现场的大屏幕上打出中国队姚明的名字时,全场观众都非常兴奋。接着,双方队员跑步入场,全场立刻欢声如雷,看台上的闪光灯一片闪烁。

美国队员们在赛前训练中就开始挑逗观众的情绪。他们很少规规矩矩地投篮,总是要玩出一些花样,像飞身扣篮、空中接力之类,引得观众一阵一阵地发出“噢”的声音。而中国队员则认真地练习中远投,连中锋王治郅、姚明都在3分线上练习投篮,显然中国队是要用跑动和外线与美国队抗衡。因为尽管中国队员身高有优势,但美国队员一贯在篮下作战,而且他们对抗能力极强,中国队员难与他们在篮下争锋。

开场的前5分钟是中国队的天下。美国队员进攻多集中在篮下,莫宁虽然强行攻入一球,但中国队两名高中锋的封盖使他的进攻显得拖泥带水。中国队则不断反击,其中王治郅在后场抢得篮板球后快速前传,姚明接球后上篮得分的佳作连续出现了两次,中国队不仅在比分上领先,而且在气势上也不输给对手。全场观众都很吃惊,他们想不到中国队会给“梦四队”如此一个下马威。

但梦四队毕竟实力超人一等。他们接二连三花哨的传球和空中接力大灌篮很快打乱了中国队阵脚。当然,中国队两名年轻的中锋过早的犯规下场确实使中国队的内线损失过大。上半场刚刚5分钟,王治郅就犯规4次,上半场结束前两分钟,姚明和巴特尔也都犯规4次。

美国队在胜了中国队之后,又一次大比分赢球是在小组赛中以102比56胜了新西兰队。不过,美国“梦四队”只大比分胜了这两场,此外再也没有实现他们赛前宣称的“超过前三支梦之队赢球纪录”的诺言。相反,“梦四队”在本次比赛中,凡是遇上世界一流强队,就再也打不出美国篮球以往称霸世界的威风。与意大利队比赛,美国队只以93比61胜了对手32分;碰到立陶宛队时,美国队干脆以85比76只胜了对手9分;对法国队,美国队超出12分;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队遇到俄罗斯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后,才以85比70取胜。可以说,目前在澳大利亚的这支“梦之队”,是历次美国职业选手参加奥运比赛胜对手比分最少的一支,看来,美国男篮的“梦醒时分”快要来了。(本报悉尼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